清风时评: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20-05-13|阅读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据典话廉》第三集《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出自唐代韩愈写给师生的《进学解》,推崇儒家圣人孟子、荀子一说话就能成为经典,一举手、一投足就能被世人效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这句话,强调了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其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以极大影响。

韩愈的《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受业、解惑是教师的三大职责,其中传道是教师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任务,受业和解惑都与传道有关。做好新时代的传道工作,首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责任。

在道德教育上做到知行合一。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首先要做到知行合一,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从古代儒家圣人孟子、荀子“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到近代蔡元培、陶行知等教育家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到当代靠一根扁担“挑起山乡未来”的小学校长张玉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用知行合一的品行传授大道,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在名利诱惑面前做到淡泊明志。在纷扰复杂的利益冲突中,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也在经受各种考验。网络上不乏出现关于教师的负面报道,个别教师在纷扰现实的刺激下,逐渐抛弃了最初的教育誓言和梦想,有的做出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被学校处理,有的在学术研究上投机取巧、甚至造假,这些行为都与教师的初心相违背,必须坚决纠正。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有一种历史使命感和荣誉感,抛开一切干扰因素,自觉做到淡泊明志,肩负教书育人的重担坚定地走下去。

在师德传承上做到与时俱进。师德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需要全体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真正发展和传承师德。比如,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可以适当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教学增加色彩;在教学理念上,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学会换位思考,从而获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同时,要注重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凭借过硬的教学本领和优良的师风获得学生的认可和赞同。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师德的传承如是,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当知行合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尚纪君)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