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昨日新命名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 2019-09-18|阅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6日,中宣部新命名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市光山县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榜上有名,这也是河南省此次入选的4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光山是一片红色热土。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率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于8月27日胜利到达光山县境内。由于部队初到大别山区,不服水土,缺乏山地水田作战经验,连续行军作战又无后方供给,致使我军环境和条件十分艰苦。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志对重建大别山根据地的战略意义和艰苦性认识不够,对能否坚持大别山的斗争表示怀疑,部队一时出现了疲惫和纪律松弛等现象,打起仗来顾虑重重,错过一些歼敌机会。在此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刘伯承、邓小平和中原局野战军总部决定于9月27日至29日,在光山砖桥镇文氏祠召开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史称“王大湾会议”,军史上又称为解放战争时期的“古田会议”。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位于光山县砖桥镇,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4800平方米。主要分为王大湾会议旧址、丰功园、将军馆、大别山根据地群众工作馆、剪纸走廊、烈士碑廊、戏台及游客服务中心等几大部分。为了真实反映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艰辛历程,纪念馆共征集文物近千件,其中革命文物300余件,重要文献、资料近百件,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全面展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英雄壮举和光山厚重的革命历史。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作为光山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和廉政教育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自2009年4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国家AAA级红色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十佳创意旅游景区等称号。近3年来,纪念馆接待游客量持续攀升,游客量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人数达127.5万人次。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