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锐评】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发布时间 2019-09-23|阅读

导语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本期刊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系列评论文章之六,敬请关注。

 

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特约评论员 郑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中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可以说,我们党能否牢守初心取决于是否为人民谋利益。

  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及价值准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纵观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从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再到春潮涌动的改革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与辉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倾听人民呼声、代表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盼。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我们党必须恪守初心、坚持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与人民密切联系,为实现党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克”。如果忘记初心,侵害人民利益,势必会被人民抛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一个政党如果不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不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就会失去存在的生命力。在国际共运史上,一些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会腐化变质,失去民心正是因为忽视了人民利益,丧失了继续执政的群众基础。比如美国学者大卫·科兹在分析苏联解体的原因时指出:正是由于在苏联解体前夕,国家要职中盘踞着脱离群众、视群众利益而不见的党-国精英阶层,才导致了“来自上层的革命”。

  而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判断改革开放成败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还是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抑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党一直将自觉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始终在党治国理政的过程中践行为人民谋利益。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而且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使群众收获发展成果及改革成就的现实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目的在于革除各种利益藩篱,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依法治国,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依靠有效措施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促使社会公共权力最大程度地释放出为民谋利的积极因素。

  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落到实处。为人民谋利益不是空洞的思想说教,不能停滞于口号宣传的窠臼中而沾沾自喜,其本质在于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切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就是:一方面,要切实改善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既是与人民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又是我们党的第一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解决民生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一大批涵盖医疗、住房、养老、教育等方面的惠民政策相继落地生根。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画卷不断得到呈现,中国共产党人“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的为民情怀时刻得到彰显。另一方面,要努力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斐然,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譬如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对群众利益“视而不见”“见而不触”“触而不深”;一些基层组织中“蝇贪”“蚁贪”屡见不鲜、“微腐败”时有发生。这些不正之风严重侵蚀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吞噬了群众的获得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为了加强作风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使党对群众利益“看得见”“摸得着”“触得深”,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此,全党必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扫清思想中的尘埃,着力改进和创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仅要利用好手机、微博、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深入捕捉社情民意的最新动向,而且更应注重实地考察、调查研究等传统群众工作方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始终怀揣着为人民谋利益的赤子之心,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奋勇前行。(来源:党建网)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