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锐评】增强“四心” 炼就“真金”

发布时间 2020-04-03|阅读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特约评论员   刘光明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越需要党员干部铸就“真金”般的品格。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这“四心”,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和当前形势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饱含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寄寓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四心”为镜,鉴照自己、拷问灵魂,以更高标准要求投身于实际工作之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增强“四心”对于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彰显政治优势。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个展现我们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窗口,就是一面体现我们党特有优势的镜子。在疫情大考的关口,更是如此。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心”,能够更好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具体而微地从每个党员干部身上彰显出来,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二是巩固向好趋势。目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任务艰巨。要防止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就必须要求党员干部秉持“四心”,以此战胜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巩固向上向好的态势。三是形成更大胜势。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使蕴藏其中的一切积极因素竞相迸发其能量,形成抗击疫情、歼灭病毒的“汪洋大海”。增强“四心”,正是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强心剂”,能够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推动形成蔚为壮观的胜战大势。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四心”是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必备的心魂,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精神力量。必胜之心,体现的是伟大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增强必胜之心,就是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责任之心,体现的是强烈使命担当。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培养勇于担当的自觉、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增强责任之心,就是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仁爱之心,体现的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大爱情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经成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仁爱之心,就是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谨慎之心,体现的是敬终如始的严肃态度。“行百里者半九十”。当一项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或者进行到一定阶段时,就容易产生懈怠情绪。这时候更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力度和韧劲,宜将剩勇追穷寇,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增强谨慎之心,就是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四心”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必胜之心是首要,敢于斗争才能取得胜利。责任之心是关键,铁肩担当才能有真正作为。仁爱之心是根基,心有大爱才能抱持宏大情怀。谨慎之心是保证,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才能笑到最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心”的重要论述,必须把投身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一线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首先,党员干部要通过增强“四心”努力成为让我们党靠得住的人。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紧要关头冲得上去、豁得出来,才能真正让党靠得住、能放心。“四心”是党员干部让我们党能交付重托的基本素质。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与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国一盘棋中来定位和思考谋划,把中央和各级的部署要求贯彻到底、落细落实。其次,党员干部要通过增强“四心”努力成为让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人民是最公正的阅卷人和评判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任何差池和瑕疵,都逃不过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这种不佳甚至很差的表现,在信息网络时代容易放大甚至演变为“蝴蝶效应”。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秉持敬畏人民群众的态度,一丝不苟增强“四心”,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次,党员干部要通过增强“四心”努力成为在斗争一线打得赢的人。让我们党靠得住、让人民群众信得过,最终都要靠打得赢作支撑。如果关键时刻顶不住,一切铮铮誓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心”,必须同步增强实际工作本领。要立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际加强学习锻炼,增强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尽最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