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第三次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5-13|阅读

全力支持企业化危为机做大做强

信阳市第三次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举行

乔新江尚朝阳出席并讲话


信阳市第三次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举行

     5月12日,信阳市第三次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在百花之声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恳谈会并讲话。谢天学、李正军等出席。
    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家富,信阳舜宇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景朝,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书生,河南天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力,上海信阳商会副会长、上海梦宁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卢守东等先后在恳谈会上发言,畅谈企业发展情况,展望企业发展前景,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应对举措和意见建议。与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积极回应。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拿出有效的过硬举措,扎扎实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化危为机、做大做强。
    乔新江在讲话中说,要着力化危为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作为企业,当务之急是要善于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站稳脚跟、超前应对、化危为机、借机发展。要准确识变、积极应对危机,准确评估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冲击,全面筛查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卡脖子问题,抓住产供销的关键环节,提前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科学应变、善于化危为机,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科学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找准困境突围的着力点,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抢占发展先机。要主动求变、用足用好机遇,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信阳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深入研究国家、省级、市级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高的解困帮扶政策,主动寻求壮大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创造新业绩。
    要着力促进达产增效。企业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好达产增效这场攻坚战,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要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推进企业自身达产增效,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要着力加强产业协同。要树立产业协同发展理念,产业链各个环节、各个企业都要互相配合、顺畅转动,龙头骨干企业更要带头先转起来,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加快融合,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要着力做强企业品牌。要将品牌意识、工匠精神、企业文化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在各自领域精耕细作,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在优化品牌发展环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品牌企业资源集聚上下功夫,让更多信阳品牌做大做强、脱颖而出。
    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专班负责机制、精准对接机制、跟踪问效机制,对企业诉求、议定事项、待解决问题,都要及时回应、狠抓落实,真正做到定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带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尚朝阳在讲话中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坚定信心。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我们要积极应对、化危为机,越是艰难越要端牢工业饭碗,越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和关键,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落实比开会更重要,要解决问题。要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可以创造条件解决的要克服困难强力推进,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既要逐个解决个性问题,又要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要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搭建桥梁,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精准、灵活落实好。要研究解决产销对接问题,下功夫帮助本土优质企业开拓本地市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招商人员管理和培训,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比出台政策更重要,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要树牢“店小二”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把该放的权力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情精准高效、该提供的服务优质到位,切实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不见面比见面更重要,要形成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要建立企业问题收集、交办、协调解决、督查反馈于一体的工作机制,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机制常态化推动企业的诉求高质高效解决。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 乐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