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光山县专场

发布时间 2020-11-13|阅读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走高质量脱贫之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深入宣传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举措成效,生动展示全市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亮点成就,更好凝聚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11月12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信阳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光山县专场。发布会主题为“牢记嘱托战贫困 ‘两个更好’绘新篇”。

  据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平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光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在中办定点帮扶和省市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成就。

  减贫效果显著。2019年5月9日,省政府宣布光山等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目前,光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731户100038人已全部脱贫,10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经济社会稳健发展。2019年,该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税收增长10.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60元,同比增长9.2%。

  乡村面貌特别是贫困村面貌变化明显。通过脱贫攻坚,该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行政村和建成投入使用的易地搬迁安置区通硬化路率、所有行政村通客车率、安全饮水率、乡村电视接收率、光纤覆盖率均达100%。自然村通动力电率、户户通电率均达100%。

  党风政风民风实现根本变化。该县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上率下,从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抓起,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的转变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广大群众主动支持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社会更加崇尚实干、节俭、廉洁、简约,勤俭持家、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甘于奉献的氛围逐步形成。

  据了解,今年,光山县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该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了多彩田园产业发展、保障扶贫、电商扶贫、扶贫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五个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脱贫之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还将陆续对其余7个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系列新闻发布,以便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创新创举。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