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开好新局——我市干部群众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2-21|阅读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

“牢记嘱托,开好新局!”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取得良好成效。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明阳新能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民生类、产业类项目快速推进,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项目更是创造了‘信阳速度’。京九高铁、宁西高铁、沿大别山高速公路、袁湾水库等事关全局的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市发改委主任张宗福介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作为经济工作牵头部门,我们更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信阳发展实际,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以‘两个更好’为使命,充分发挥好全市‘总项目办’作用,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的原则,积极谋划争取我市重大布局、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认真梳理,高标准、接地气完成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大重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为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和‘十四五’规划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由此可见,‘十四五’将更加着眼于突破改革的重点、难点,推动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市委改革办主任王占锋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推动明年改革工作,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实现‘两个更好’贡献力量。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项改革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诸多民生关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累计完成23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惠及38974户居民。2020年实施27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1794户居民,目前已全部开工,并完成3.2亿元投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改造后,不仅可以有效改善百姓生活品质,还能带动房地产全产业链增长,增加有效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市住建局局长张立英说,“我市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已编制了《信阳市2021-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规划》,分层次、有重点地对建成于2000年前和部分2000-2005年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计划从2021-2025年再实施49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涉及居民46340户。”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也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民生看点之一。“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供给安全。”河南省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认为,“十四五”将一以贯之保障粮食安全。“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作为全省“稻虾共作”产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张建新表示,将结合信阳实际,因地制宜,认真谋划、推动稻虾共作,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规划好小龙虾种源基地;与科研院所和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合作,联合筛选、研发适宜“稻虾共作”模式的优良稻种;谋划好绿色、生态、可循环的种养示范区和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市100万亩稻虾共作种养户,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激活耕地种养产出,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作者:孙浩然 来源: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