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质量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9-03|阅读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梯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建设重大部署,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实施项目,精心组织系列招商活动,提速联审联批,优化营商环境,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重大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格局,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

  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475个,总投资492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0.4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97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4.0%,快于时序进度17个百分点。其中,省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17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7.7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35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2.3%,快于时序进度15.3个百分点。

  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上,我市“签约一批”项目20个,总投资124亿元;“开工一批”项目15个,总投资51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8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56.8亿元,完成率57.4%;“投产一批”项目21个,总投资73.2亿元,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0.1亿元,完成率95.8%。此外,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能够实施,且两个月内前期工作能达到可研深度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项目192个,总投资303.5亿元。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高质量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我市开展一系列举措压实责任:制定领导牵头推进省市重点项目方案,每个重点项目均由市级领导分包并担任项目长,牵头负责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用)的全过程协调服务,充分发挥市级领导牵头作用。

  为强化要素保障,我市先后组织实施银企对接活动,组织我市9家银行召开对接座谈会并推介重点项目160个,银行反馈意向融资项目51个,融资总需求280.9亿元,2021年融资需求137.2亿元;积极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落实“土地跟着项目走”政策,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2021年单独选址项目用地工作,共上报沿大别山高速、阳新高速商城至豫鄂省界段一期工程等52个项目;将475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万人助万企”活动,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包联,每个项目均设立首席服务官,一对一服务;组织召开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协调会,对28个新开工省重点项目的154项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协调对接,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为持续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市相关单位将筹备及组织好第四季度“三个一批”活动,确保“签约一批”项目尽早落地、“开工一批”项目全部实质性开工、“投产一批”项目年底前投产达效,做好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的储备和遴选预安排,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来源: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