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信阳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18-01-03|阅读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信阳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我市深入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系列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宣传信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形成了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在全市广大干群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2017年11月24日,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信阳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信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信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意见》。

二、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7年,我市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先后出台了《信阳市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方案》《信阳市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信阳市建立贫困人口五道医疗保障线工作方案》。全省易地搬迁、交通、乡村旅游和电商扶贫等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

三、我市积极稳妥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市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谋划实施了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项目,确定在中心城区实施30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500亿元,出台了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工作“两办法一方案”。

四、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一年来,全市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先后实施了浉河排污口治理、内河清淤、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综合整治、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垃圾清运车辆更换、旱厕拆除和改造升级、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打通断头路等工作, 城市卫生状况、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市民公共卫生意识明显提高。

五、我市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我市科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市累计优良天数同比增加,PM10累计平均浓度、PM2.5累计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环境空气质量三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我市还出台《信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委员及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河长制。

六、我市大力推进工业暨招商引资工作。2017年9月21日,全市工业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出台促进工业发展意见,推出20条支持工业发展的激励措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信阳行动纲要》;建立完善“企业服务110”工作机制,将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在建项目首席服务员全覆盖;制定出台了《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考评办法》《信阳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七、2017年市“十件实事”顺利实施。市“十件实事”分别是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扩容提升工程、市中心城区断头路贯通工程、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市中心城区公厕及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工程、市中心城区浉河两岸排水口过渡性截污工程、市中心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信阳市学校(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财政负担农业灌溉基本水费惠民项目、提高全民医疗保障水平、清洁能源利用提速工程。

八、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全面启动。主要任务是:到2019年,完成新造林50万亩,增加森林面积4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含四旁树和农田林网)提高到40.3%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主要森林、湿地等生态区域之间有贯通性的森林生态廊道;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保持在94.9%以上;不发生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重大案件,力争2020年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

九、我市获得“中国毛尖之都”荣誉。2017年4月28日晚,在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授予我市“中国毛尖之都”荣誉称号。茶文化节期间,2017信阳茶业博览会、2017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河南省“5+2”经济合作活动信阳市情推介会先后举办。2017年4月15日,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在浙江发布,信阳毛尖品牌价值以59.91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十、信阳市第五届全民运动会隆重举行。2017年9月15日,以“全民健身、幸福信阳”为主题的信阳市第五届全民运动会在市体育场举行。本次运动会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届运动会。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