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长淮党旗红

发布时间 2018-11-21|阅读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40年来,信阳始终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保证和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信阳准确敏锐地把握了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要领,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效途径,主题突出,特色明显,许多做法值得学习和研究。”今年7月5日,全国党建研究会调研组来信阳实地调研时,作出如是评价。

    红色基因代代传

    巍巍大别山,猎猎党旗红。

    大别山,这座与井冈山、太行山齐名的红色名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更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的28年革命斗争中,老区人民以巨大的牺牲和伟大的贡献,铸就了“28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精神。

    为进一步挖掘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11月3日至4日,鄂豫皖三省四市齐聚历史上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红城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研究弘扬大别山精神系列活动,重温红色历史,讲述红色故事,共同研究、弘扬大别山精神。

    在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在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在柴山保革命根据地遗址,在大别山商城革命历史纪念馆,在罗山何家冲红二十五军出发地旧址,在光山县王大湾会议旧址……一座座英雄丰碑,一处处红色遗存,无不见证着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无不讲述着那些气壮山河的战斗与牺牲。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革命老区,底色不变!魅力信阳,红色依然!

    位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新县的大别山干部学院,是河南省委组织部重点建设的干部学院,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培训基地。建院5年来,学院依托大别山丰富而厚重的革命历史资源,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解决党性教育中“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用”的问题,找准了让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好方法,先后举办党性教育培训2944期,17万余人在此接受教育。

    3月2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走进大别山干部学院调研,对学院发展寄予厚望:“要用好大别山革命教育资源,挖掘其深厚的政治文化内涵,大力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如今,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色党性教育品牌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国防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编办、中央团校等21家国家教育教学机构在此挂牌设立教学基地。

    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赵建玲说,5年来,学院把大别山革命史、大别山精神放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放到中华民族的精神族谱中去讲,让每一位来培训的学员在此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修养,让大别山精神代代传承,成为新的长征路上推动大别山地区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初心使命永不忘

    今年6月26日,信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9名来自该市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生动的事例,为现场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30名“两优一先”代表作事迹报告。

    改革开放40年来,信阳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解决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纪律等问题,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以推进各个时期中心工作的圆满完成。

    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是无穷的。信阳始终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层层培育党员干部身边的榜样,注重选树和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力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鲜明导向,推动先进典型的高尚精神品格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奉献意识。

    各级党组织通过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全部建立起全覆盖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档案,积极构建干部实绩综合研判体系,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把关作用,树立“以实干论实绩、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他们坚持推行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农村(社区)“党员活动日”三项制度,加强街道社区“大党(工)委”建设,有效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脱贫攻坚开始后,信阳选派上千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个支部一堡垒,铆在扶贫第一线;选派121支驻村帮扶队结对帮扶121个贫困村,一支队伍一面旗,冲锋陷阵勇争先;全市26万党员干部人人有任务,36万贫困人口户户有人包,一个党员一团火,手拉手暖心田……

    软弱涣散村基层组织强起来了,乡村“走读”村干部不见了,每个村里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干部每天值守,群众办事方便了,鲜红的党旗在大别长淮间高高飘扬。

    创新党建强基层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任务则需要新的方法。信阳始终注重探索、创新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基层党建新方法,不断突破发展困境,为提升党的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社会,网络无处不在。信阳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相融合的新手段,加快“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依托手机、电脑、电视、远程教育站点等终端,开发建设党建手机APP、党建云视讯系统、微信矩阵、网站集群等信息化平台,将党建工作方式从“线下”转变为“线上”,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将党员群众连接在一起,打通了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线下、“面对面”与“键对键”的紧密融合,让广大党员在指尖上就能实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党建活动和家乡新变化,潜移默化中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今年1月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报道《河南信阳党建蓄势振兴乡村:支部建在“链”上,产业连成一片》,对信阳创新基层党建形式,用党建和产业这两条主线,织就乡村振兴锦绣蓝图的做法作了深度报道。

    这是信阳近年来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的成效展示。根据计划,他们将乡镇党委抓党建促脱贫的落实情况,纳入台账管理并进行交叉检查评比,对乡镇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记实考察、痕迹管理,推行以建账、晒账、查账、销账、交账为主要内容的“五账工作法”,将年终考评结果作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为严格乡镇党建责任,信阳坚持保持全市7个贫困县、68个重点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稳定,并在全市每个乡镇都设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党建,乡镇组织委员专职抓党务,除包村、驻村外,不再分管协管其他工作。

    他们坚持选准用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着眼于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近三年来先后培养选拔“三有三带”村党组织书记数百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近千名,与省市县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一起,构成一个个坚强的“铁堡垒”。

    针对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实际,信阳积极推动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建立党组织,把政治立场坚定、致富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育为党组织书记,并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关、区域相邻、资产相连”的原则,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走出一条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深度融合新路,有效解决农民在产、供、销、运、信息等环节村组“统”不了、政府“包”不了、农民“办”不了的矛盾,丰富了党建工作内涵,实现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目标。

    目前,信阳已在近4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党组织,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着信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出彩出新。(河南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