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6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发布时间 2019-05-10|阅读
    大别颔首,浉水欢畅。5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我省有33个县“甩”掉贫困县“帽子”。我市商城县、光山县、潢川县、固始县、罗山县、息县位列其中,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喜讯传来,申城大地万众欢腾,全市上下无不为之振奋。
 
    “6个县脱贫摘帽,这是继2018年新县脱贫摘帽后我市脱贫攻坚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革命老区信阳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已经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全市得到了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为老区的乡村振兴补了短板、打了基础。”市扶贫办主任郑海春说。
 
    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战略部署,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带领勤劳智慧的老区人民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地”发起了总攻。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党中央是出卷人,贫困县、贫困村是考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只有全市上下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尽锐出战、全力总攻,才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要求。
 
    为了打好打赢这场硬仗,我市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拉网过筛”集中核查,确保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一个不能漏、一个不能错”, 解决了“扶持谁”这个前提。
 
    完善脱贫帮扶机制,实施“四结对”脱贫帮扶、“四协同”脱贫帮扶,确保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不落下一个贫困户,解决“谁来扶”这个保障。
 
    实施以“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龙头,以产业扶贫“八种模式”为支撑,以兴建扶贫车间、建设美丽乡村和开展“百企帮百村”“巧媳妇+万人脱贫”等活动为重要补充的产业扶贫格局,解决了“怎么扶”这个关键。
 
    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兜底救助,让脱贫攻坚保障更好;完善交通设施、水利设施、文化设施、农村电网、美化人居环境,让脱贫攻坚基础更牢;建设统筹推进机制、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强化督查巡查机制、巩固贫困地区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动力催生机制、健全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让脱贫攻坚合力更大。
 
    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让信阳在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上越走越宽敞。
 
    2018年,新县脱贫摘帽,全市有18.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02个贫困村出列,3997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这次,6个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对我市决胜脱贫攻坚战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目前我市8个贫困县已有7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县整体脱贫总任务中占比87.5%;信阳6个县一次性全部顺利退出,是全省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占全省年度33个县脱贫总目标的18.2%。
 
    毋容置疑,信阳在脱贫攻坚这场考试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份答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挥洒汗水拼出来的结果。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下一个阶段性任务的起点。”郑海春语气坚定地说,我们将紧扣2019年实现5.2万贫困人口脱贫、37个贫困村出列、淮滨县如期脱贫退出的目标,结合问题整改、贫困退出和巩固提升相互叠加的工作实际,不歇脚不松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次次“大搬迁”让贫困户变成“城里人”,一个个“好政策”让贫困户没有了“后顾忧”,一次次“大帮扶”让贫困户享受了“真实惠”,一根根“小网线”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卖全球”,一个个“产业园”让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一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画卷在申城大地上徐徐展开,880万老区儿女在这幅画卷上尽情挥洒,书写出彩新篇章。(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