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 2019-05-20|阅读
    5月18日上午,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乔新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国晖、赵建玲、李群茂、詹玉锋、郑志强、熊静香、杨明忠、严谨、胡海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尚朝阳、李湘豫、孙同占、谢天学、杨蕾、崔玉明、余作斌、侯钦东、周慧超、杨淑萍、吴正先、张新中、郭国谦、曲尚英、余运德、熊开程、陈延虎、文宗锋、郑先明、白永、王庆伟、秦书理、郑晅阳在主席台就座。
 
    姚铁璜、宋效忠、姚玉明、王道云、张锦中、钟家智、高俊峰、王连基、张中华、张本乐、朱继先、张根太、董进才、高曙霞、尹保斌、聂书华、李第民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到代表542名,出席闭幕大会的代表49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20分,大会开始。在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后,会议选举孙丽平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选举李雪洋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按照法律规定,新当选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和表决通过的市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信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信阳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充分体现了人民意愿,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谱写新时代信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战略支撑更加坚实、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这是全市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机关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全体人大代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务实重效,坚决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立法、强化监督职能、开展执法检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有效履职,着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业绩回报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坚持党的领导,做“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融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要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始终紧扣党委中心工作来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努力完成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服务中心大局,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推动者。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站位全局、紧扣中心,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支撑点,围绕服务“两个高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专题,推动科学立法,加强人大监督,不断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优化法治环境,做法治信阳建设的重要引领者。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着力强化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依法从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活动。要站稳人民立场,做表达人民意愿的忠实代言者。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到人大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根本职责,持续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全市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作风转变促进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形成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加强烈的斗争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营造全面学起来、全面严起来、全面干起来的浓厚氛围,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奋力谱写造福信阳、添彩中原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