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锁水出山 淮河安澜梦圆 出山店水库昨日下闸蓄水

发布时间 2019-05-24|阅读
    5月23日15时18分,伴着“出山店水库下闸蓄水”一声令下,电闸开动,汩汩水流突然静止,现场的工作人员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蓄水瞬间。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自1953年开始勘察设计,历经60余年、几代人共同努力的出山店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将逐步发挥防汛、供水、发电等效能。
 
    目前,出山店水库混凝土坝段提前成功封顶,填筑沙砾料及黏土心墙462万m3;混凝土坝段已浇筑至设计高程,累计浇筑混凝土53.9万m3,坝顶道路已全线贯通,闸门等金属结构安装工作已完成并通过无水条件下的联调联试;南北灌溉洞及四座副坝已全面完工。
 
    “早在去年年底,我们就多次组织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参建单位,协调移民、环保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下闸蓄水规范要求,安排蓄水安全鉴定、环保验收、下闸蓄水验收,督促移民安置验收等工作,逐项列出制约因素、措施方案、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等,并不断进行跟踪落实,为下闸蓄水打下了坚实基础。”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祝云宪说。
 
    根据工程实际,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拟定分两个阶段的蓄水工作方案。第一阶段是今年5月至9月底,库水位蓄至混凝土坝表孔溢流堰顶面高程83米、8个表孔闸门全部开启,在主汛期表孔保持敞泄;第二阶段是今年10月1日起关闭8个表孔闸门,库水位由83米蓄至正常库水位88米高程后按照正常运行管理进行调度。
 
    据了解,水库建成后,可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对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耕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为我市提供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8000万m3/年;水库正常蓄水位时水面面积达7.8万亩,将为该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下一步,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重点做好蓄水期安全监测、巡查和分析等工作,并落实好水库上部结构等扫尾工程及坝址区生态修复工程。(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