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6-05|阅读
    6月3日至4日,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百花之声召开。
 
    讨论《信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务实重干、奋勇争先,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出彩篇章
 
    本报讯(记者 邹 乐)6月3日至4日,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百花之声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新时代信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保持实干的定力、强化实干的魄力、展现实干的魅力、凝聚实干的合力,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市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奋力谱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出彩篇章。
 
    全会讨论了《信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十条政策措施》《信阳市纪委监委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10条措施》《市级领导同志联系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分别作了讲话。
 
    市委常委王新会、孙同占、曹新博、赵建玲、谢天学、杨蕾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光荣使命。“三农”事关生存之基、强国之基、执政之基,关系发展、改革、稳定大局,直接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进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理解,联系信阳实际思考谋划,越学越感觉责任重大、越学越感觉方向明确、越学越感觉干劲十足。要学出担当,更加深刻认识“三农”的基础性地位,更加深刻认识“三农”的全局性影响,更加深刻认识“三农”的战略性作用,坚决做到责任上肩。要学出方向,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时代特征,准确把握“三农”发展的重大关系,准确把握“五个振兴”的丰富内涵,通盘研究谋划、整体部署推进。要学出干劲,看成绩,倍增信心;看问题,倍加清醒;看前景,倍感振奋,真正把优势用足、把短板补齐、把机遇抓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开辟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天地。
 
    全会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是一篇大文章,是新的赶考路上的“时代之问”,考验的是我们的政治能力、体现的是我们的政治担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明确目标、把准方向、走对路子,不断把乡村振兴的信阳实践引向深入。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着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深化改革法宝,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作出重要贡献。
 
    全会强调,要坚定目标方向,努力走好具有信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三农”发展路子。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鼓作气攻克最后“堡垒”, 持续发力抓好巩固提升,及早着手推动统筹衔接,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要扛稳担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向土地要产量;坚持藏粮于技,向科技要质量,认真落实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特色更特,让品牌更响,让链条更长,强化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全域推进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基础能力,打响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要切实抓好基层基础,让基层组织坚强有力,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让治理有效落到实处,夯实乡村振兴的治理根基。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人才政策、解决“人”的问题,用好改革机遇、解决“地”的问题,引入金融活水、解决“钱”的问题,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活力。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贯彻到乡村振兴的各方面、全过程,把责任扛得更稳,把导向树得更牢,把规划做得更实,把作风抓得更严,不断提高党全面领导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县区一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要把“三起来”作为县域治理的方向、“三结合”作为乡镇工作的遵循,夯实基层基础、锤炼过硬作风,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在信阳大地上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出彩篇章。
 
    五届信阳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同志,信阳军分区司令员、政委,武警信阳支队支队长;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正处级巡察专员,市直及中央、省驻信各正、副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驻信有关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市重点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乡村振兴重点乡镇、重点村主要负责同志,返乡创业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