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6-28|阅读


    6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百花之声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群茂、詹玉锋、郑志强、熊静香、严谨和秘书长孙丽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信阳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信阳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初审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确定市树市花的议案,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市树市花的决定》,决定信阳市的市树为银杏、市花为桂花;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信阳市五届人大代表出缺及补选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

 完成各项议程后,乔新江指出,制定河道采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对于强化法治保障,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法治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立法为契机,切实把抓好河砂管理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河砂管理这场硬仗。

 乔新江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乔新江指出,当前,我市环境形势特别是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整改任务非常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标中央要求,树牢生态优先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从严追责问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乔新江强调,市树、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景观和文化底蕴的象征,各级各部门要深化对市树、市花的认识,加大市树、市花品种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力度,进一步丰富信阳地域文化和城市内涵,使之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乔新江指出,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是推进人大监督工作、落实监督成果的重要途径。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未尽工作事项的落实反馈,确保治安管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水资源管理和政府预算工作迈向新的阶段,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乔新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人大要准确把握其思想、观点、要求,并体现和运用、落实到人大工作中来,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计划性,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对照上级人大工作部署和要求,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展现出新时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亚才、侯钦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新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