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 2020-05-12|阅读
文章转载:信阳公路微信公众号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进入5月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增多,那么“防灾减灾宣传周”需要我们了解哪些知识呢?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避免雷击灾害

 

(1)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雷电反击和跨步电压伤人。
 
(2)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船只,但帆布的篷车、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雨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远离。
 
(3)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塘边,尽量离开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铁围栏、铁丝网、金属晒衣绳边也很危险。
 
(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行走,外出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
 
(5)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自身位势、缩小暴露面。
 
(6)如果雷雨天气你呆在室内,并不表示万事大吉,你必须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把电视机室外天线在雷雨天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尽量停止使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和手机;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地震自救口诀

 

(1)高层楼撤下,电梯不可搭,万一断电力,欲速则不达。
 
(2)平房避震有讲究,是跑是留两可求,因地制宜做决断,错过时机诸事休。
 
(3)次生灾害危害大,需要尽量预防它,电源燃气是隐患,震时及时关上闸。
 
(4)强震颠簸站立难,就近躲避最明见,床下桌下小开间,伏而待定保安全。
 
(5)震时火灾易发生,伏在地上要镇静,沾湿毛巾口鼻捂,弯腰匍匐逆风行。
 
(6)震时开车太可怕,感觉有震快停下,赶紧就地来躲避,千万别在高桥下。
 
(7)震后别急往家跑,余震发生不可少,万一赶上强余震,加重伤害受不了。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丨多图了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防灾顺口溜

 

1.地震: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2.火灾: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3.洪水: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栓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4.泥石流: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5.雷击: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6.暴雪: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7.疫情: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8.防化: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