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以案释法”宣传 ——成品油管理方面

发布时间 2021-11-25|阅读

      什么是成品油?所谓成品油,是指汽油、煤油、柴油,以及其它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具有相同用途的乙醇汽油和生物柴油等替代燃料。

      随着成品油市场火热,加上国内成品油流通市场的批零价差是不断扩大的。巨大的利益空间驱使,成品油市场陆续出现了非法加油窝点。

      2021年5月25日,信阳市商务投诉举报中心接群众举报信阳市息县小茴店镇红旗石化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信阳市商务稽查支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立即对该加油站采取了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情况为该加油站于2018年8月取得了河南省商务厅颁发的《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油零售证书第 D4115019号),为单品种加油点(柴油),两台柴油加油机,原有一台汽油加油机已于2021年3月底被息县商务局按规定责令拆除,检查结果为该加油站不存在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检查结果也及时反馈给举报人员。

      上述举报投诉案件涉及无证经营,违法销售等相关词语,那么对于无证非法销售油品的行政处罚有哪些呢?没有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就经营汽油厂、利用废弃油罐非法储存成品油、无证无照运输成品油、未经许可擅自新建改建和扩建加油站或油库的都属于违法行为。按照成品油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具体规定的,按照具体规定处理;未作出明确规定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视情节依法给予警告、责令停业整顿,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下或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

      非法油品往往以低价是幌子,安全隐患多。加油的“黑窝点”,主要集中在停车场、修理厂以及城乡公路附件,依靠低价来吸引消费者。据监管人员介绍,有的黑加油站和正规加油站的价差每升一块多,最低的价差都到六毛。价钱虽便宜,油却不一定是合格的。这些油的“前身”多是燃料油、非标油、甲醇机油、燃料等,对车辆的损害极大,会使车辆积碳增加、动力不足等。有一些不合格油品还会腐蚀车辆机械,严重时还会缩短车辆发动机寿命。

      最最关键的是,无证加油站有很多隐患:

      1.公共安全隐患。非法加油站点多出现于人员密集场所,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设备。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对周边人员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会造成重大的伤亡。

      2.环境污染隐患。非法销售的油品质量差,会导致有害物质超标,加剧对大气的污染。

      3.偷税漏税的问题。

      4.严重扰乱社会市场秩序。

      5.扰乱社会治安。

      那么,在遇到无证经营的“黑窝点”时,普通群众怎么办呢?首先,广大消费者要到标识清晰的正规加油站加油的同时,如果发现了如此的“黑窝点”,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商务举报投诉中心举报或商务主管部门网站留言及12345市场热线来举报投诉。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