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 2020-05-14|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要求,全面提升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政府办公室起草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起草的相关情况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15个省选取了100个县(市、区),开展了为期1年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201912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基层政务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政府信息必须应公开尽公开,会议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了安排部署。123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指导意见》要求从“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等8个方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我省专门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解决政务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解读回应不到位等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在全面总结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起草了《通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报市政府审定后,予以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按照到2023年全面完成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的总体安排,明确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成全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至2023年各年的工作任务逐年进行了明确;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工作目标,提出了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抓好其他领域标准指引落实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加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等项具体工作任务;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示范带动、强化协调推进、加强监督评价等。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