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信阳市商务领域“企业服务日”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23|阅读

各县、区商务(招商)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信阳市商务领域“企业服务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信阳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2日

信阳市商务领域“企业服务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信阳企业家日"精神,进一步打造商务领域最优营商环境,营造尊重、关爱、支持企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市商务高质量发展,决定在全市持续开展商务领域“企业服务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政企沟通,深入了解企业诉求,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靶向发力,打造“企业吹哨、商务报道、快速响应、高效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机制,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企业为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原则上按日分类开展“商务领域企业服务日”活动,各类服务主体(企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开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仅供参考):

  每月1日、11日、21日设为“外贸企业服务日”;

  每月2日、12日、22日设为“外经企业服务日”;

  每月3日、13日、23日设为“外资企业服务日”;

  每月4日、14日、24日设为“成品油流通企业服务日”;

  每月5日、15日、25日设为“农贸农批、二手车、报废拆解企业服务日”;

  每月6日、16日、26日设为“餐饮、住宿、会展企业服务日”;

  每月7日、17日、27日设为“商超企业服务日”;

  每月8日、18日、28日设为“拍卖、再生资源、物流企业服务日”;

  每月9日、19日、29日设为“电商企业服务日”。

  (二)责任分工

  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原则,各县(区)商务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企业服务日”活动的具体实施。市商务局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范围,负责分管行业企业对接服务。

  1.对外贸易科负责全市外贸企业(项目)对接联系;

  2.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科负责全市外经企业(项目)对接联系;

  3.外商投资管理科负责全市外资企业(项目)对接联系;

  4.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负责全市成品油流通企业(项目)、商业油库和茧丝绸企业(项目)对接联系;

  5.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企业(项目)、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拆解企业(项目)对接联系;

  6.服务贸易和会展业科负责全市餐饮、住宿和会展企业(项目)对接;

  7.流通业和物流发展科负责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拍卖、再生资源企业(项目)、物流企业(园区项目)对接联系;

  8.电子商务科负责全市电子商务企业、电商产业园区(项目)对接联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梳理本领域服务企业名单,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将活动及时通知到各企业。

  (三)活动形式

  集中服务:定期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和企业代表召开企业服务日,倾听企业诉求和建议,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服务为企。

  现场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地安排专门人员赴各相关企业,与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察企情,听企意,解决具体问题。

  线上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地安排专门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主动联系企业,了解回访企业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和最新诉求建议。

  (四)重点了解事项

  1.了解实情。倾听各类行业企业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面临的堵点难点断点问题。

  2.倾听建议。认真听取行业、企业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宣传政策。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关于惠企纾困的最新措施和各项方针政策。

  (五)完善活动机制

  1.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全面实行工作台账式管理,各单位要及时梳理汇总企业反馈的具体问题、意见建议等,建立形成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交办、挂号督办、清零销号,确保活动有力有效。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要聚焦工作目标,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及时回应企业、行业关切,分类施策;要将“企业服务日”与外经贸“白名单”企业服务官制度、“外资大走访”、“有诉即办”机制深入融合,共同发力,切实提升为民服务、为企服务水平。

  3.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各单位要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着力宣传本单位在便民惠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企业在精心指导和扶持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典型事例,全面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企业服务日”活动作为盘活存量、服务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标准,抓好抓实“企业服务日”活动。

  (二)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各单位要强化服务企业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优化工作全面发展,在日常工作中,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不添乱,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要把转变职能与改善服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新途径、新机制,真正做到措施得力、服务优质、效果明显、企业满意。

  (三)强化落实,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坚持结果导向,出新招、用实招、想高招,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商务领域“企业服务日”活动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