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力提效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 2022-11-03|阅读

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日前在北京奠基,加速推进其在华氢能推广和应用。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宣布携手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在华成立合资企业,持续加强“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能力。全球光学与光电行业巨头蔡司也有“大动作”——继10年前在上海布局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后,以更高规格研发与制造为目标的“凤栖”工程日前在苏州启动建设……

  在专家看来,跨国公司集体选择中国并继续追加投资,是对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善高效产业体系投出的“信任票”,背后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步开放的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稳外资综合举措成效持续显现,预计四季度吸收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吸引外资规模持续增长

  “三季度,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国内社会环境稳定、经济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配套完整、政策优惠持续,全球诸多主要投资机构纷纷对中国投下‘信任票’,近八成外资企业维持了现有生产业务规模,吸引外资规模持续增长。”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日前介绍。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0037.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折合1553亿美元,增长18.9%。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8.6%,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

  “中国市场充满活力,是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业务区域。与地平线的合作是集团在华推进战略转型,强化在华业务的核心基石。”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未来组建的合资企业将开发包括完整软硬件堆栈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能以更快速度、持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通过与地平线的合作,将加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进一步驱动中国业务转型。

  “凤栖”工程是蔡司来华65年来首次在国内购地自建项目,被认为是其中国本土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与扩展。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表示:“蔡司始终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在苏州投资‘凤栖’工程体现了蔡司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不断推进本土化进程的坚定信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近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强化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措施,前期、在建、投产项目压茬推进,总体进展良好。

  “近期,专班按照突出抓龙头外资企业和项目、突出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突出抓制造业引资、突出抓技术创新原则,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滚动形成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束珏婷说,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投资者主要为世界500强企业,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技术先进,带动作用强。

  稳外资政策力度加码

  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规模的市场……近年来,吸引跨国巨头们集体选择中国并继续追加投资,看中的不光是“硬件配置”上的优势,还有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期,稳外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码。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近日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修订新版鼓励目录是当前形势下进一步稳外资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有利于进一步稳住外商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振外资预期和信心。”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一系列政策举措明确向外界传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越开越好的信号。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有利于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强化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中国贸促会10月27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逾九成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评价“较满意”以上;近九成外资企业对市场准入和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近九成外资企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

  吸收外资有望量质双升

  “我国经济正处于恢复阶段,经济增长韧性、市场广泛性等正在持续向好,这些都对外资形成巨大吸引力。因此,四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认为。

  从全年看,多位专家预计,今年我国吸收外资有望实现量质“双提升”。

  “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向好态势,实现平稳增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开放领域逐渐增多,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扩大,将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有关部门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束珏婷介绍,下一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围绕新一批重点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强化全流程跟踪服务,强化全方位要素保障,强化新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支持各地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推介,推动达成更多投资意向,确保新增项目“活水”源源不断。

来源:新华社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