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信阳市商务局关于支持外商投资(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修改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14|阅读

各县、区商务局,各开发区、管理区商务主管部门、信阳市电子信息行业、纺织服装等协会、各外资企业:

现将《信阳市商务局关于支持外商投资(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于12月15日中午12点之前将意见反馈至市商务局外资科4003房间。

联系人:郭术志    联系电话:0376-3019535

邮  箱:xysswjwzk0619@126.com

附  件:关于支持外商投资(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年11月14日

 

 

附件:

关于支持外商投资(项目)企业高质量

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外资”决策部署,深入推动招商引资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我市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助推我市外商投资(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指导意见通知如下。

一是围绕主导产业谋招商

依据《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聚焦绿色食品、绿色建造、时尚家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六大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链的研究和前瞻设计,分行业制定标志性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实施分类推进和动态调整。加快培育符合发展趋势,形成研发端、制造端、营销端、服务端协同发力、共生演进的产业体系,吸引集聚上下游左右链配套企业,积极推延链补链强链,系统整合产业发展要素,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外资主导产业,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构建信阳外商投资(项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支撑。

二是围绕核心城市广招商

围绕以苏州、上海、杭州、南京为核心的长三角,以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北京、天津、青岛、烟台为核心的环渤海,以厦门、泉州、漳州为核心的闽东南,以武汉、合肥、郑州为核心的中部地区招商重点目的地,绘制招商引资地图,梳理区域优势产业、关联企业、意向项目,加强与当地商协会合作,依托重大产业专班,定期开展区域性对接、主题性推介、集群式招引,组织产业链上意向企业精准洽谈签约活动,依托头部企业,开展产业专项领域合伙人合作。全面推行县区党政主职“二分之一”工作法和专班招商机制,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张清晰链式图谱、一个明确目标、一名责任领导、一个推进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模式,通过“金融+产业”、“企业+政府+产业基金”、政府股权投资等模式,招引主导产业的链主、“头雁”等重点企业,全力引进一批外资大项目、好项目,争创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三是围绕绿色发展扩招商

聚焦绿色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链接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攻克核心技术,培育壮大新兴外资企业。以华润风电、光大环保为依托,培育壮大风电场、分散式风电场等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强化与国内外光伏装备企业合作,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打造“材料-组件-电场-应用”完整产业链。加快构建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综合利用产业链,以需求牵引制造,扩大绿色能源供给空间,以聚焦氢气制取、储运等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积极争取美国空气化工计划在豫投资人20亿人民币设立一座液态氢加工厂和10座加氢站,在信阳落站建分厂;时刻关注河南对欧招商,争取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环保项目落地信阳,促进老区建设发展。

四是围绕升级创新推招商

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新载体,推动以特定国别和地区为合作对象,以优势产业为发展重点,建设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合作园区。尝试推动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区域内建设园区,以“区中园”形式为主,通过逐步培育发展,建成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层次高、研发创新功能强、国际交流渠道畅、综合服务效率高的园区,吸引相关产业的研发机构、世界500强、龙头企业、关联协作企业、支撑(孵化)平台等向园区集中,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外资企业集聚效应。

五是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服务招商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坚持对标一流、学习先进,坚定不移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县长+局长”“局长+1”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切实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效,紧紧围绕我市绿色建造、绿色食品、时尚纺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六大主导产业,为企业提供“套餐”服务,认真梳理“一本通”:国家、省、市、县外资有关政策汇编;“一指南”:市县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重点发展指南;“一张图”:主导产业链上下游外资企业关联图(产业链“链主”、关键环节、信商老乡、外籍高管及技术总监等);“一名单”:现有重点外资企业“白名单”,为外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套餐”服务;结合部分企业特点,实行“一企一策”、“一产一策”的“定制”服务,及时解决遇到的难点和堵点。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