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0月全市吸收外资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19-12-04|阅读
    一、基本情况
    1-10月份,我市实际吸收外资51050万美元(省口径),同比增长11.9%,完成市定目标59739万美元的85.5%。
    二、主要特点
    (一)目标工作态势平稳。前10月,省通报我市吸收外资增幅和目标完成比分别位居全省第6和第8位。
    ()吸收外资来源地主要集中在港澳台欧洲。1-10月,我市吸收境外资金主要集中在港澳台地区和英国、比利时、西班牙、卢森堡等欧洲4国。其中:香港、澳门、台湾等地资金到位26104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吸收外资总金额的51.1%;英国、比利时、西班牙和卢森堡等国资金到位20601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吸收外资总金额的40.4%。
    ()二、三产业是我市吸收外资的主要领域。1-10月,全市第二产业实际吸收外资37924万美元,占74.3%,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品、纺织、啤酒、食品等制造业领域;第三产业实际吸收外资7797万美元,占15.3%,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等领域。
    ()1-10月份各单位吸收外资情况。从合同利用外资来看,浉河区、息县、淮滨县、光山县、新县各新设外资企业1家,合同利用外资总额2225万美元;从完成目标进度来看,较好的县区有淮滨县、浉河区、息县;从直接吸收外资资本金情况来看,1-10月份有4家企业进资共123.5万美元,其中上天梯管理区的真果乐(河南)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直接吸收外资45万美元,淮滨县溢豪实业有限公司直接吸收外资41万美元,固始县杰琳食品有限公司直接吸收外资21万美元,浉河区崧润茶油有限公司外方设备出资6.5万美元,其它各单位目前均为0。
    三、努力方向
    (一)紧盯目标完成。临近年底,部分县区既没有新设立外资企业,又没有实收资本金,外资工作开展不力,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狠抓当前,倒排进度,全力以赴确保年初既定的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各级商务部门主要领导对已经具备一定合作基础和落地条件的外资项目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各种问题,千方百计催促外资到帐,力争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拓宽进资渠道。重点排查全市有外资背景的内资企业,鼓励境外投资人在信阳注册成立外资企业和实收资本外资进资,结合市、县实际出台支持措施和办法,真正为外资企业解决在企业注册和外汇进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减轻和化解企业人力及财务成本等费用。
    (三)宣传落实优惠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等层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相关政策文件,统计、报送辖区内外资企业的外方关于设备投资、技术投资和利润再投资情况,向企业宣传好最新《河南省支持外贸外资外经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帮助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申报奖励资金,鼓励更多外资企业增加投资。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