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商务局关于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投资风险及老企业改造升级期限提示函

发布时间 2023-01-13|阅读

各县区商务局,各拆解企业、各回收网点:

      现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投资风险及2020年9月1日前已经取得资质的企业(以称下老企业)改造升级重新进行资质认定工作再次提示如下:

      投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是一项风险较大的项目,请务必谨慎!

      根据商务厅通知老企业也要重新进行资质认定,此项工作去年已通知安排到县区(企业),因为疫情原因,商务部将将重新进行资质认定时限延期至2023年3月31日。

      分支机构如果要从事拆解业务,也必须向新办企业一样进行资质申请,获准后方可进行拆解业务。

      我市截至2022年底,机动车保有量不到120万辆。按照每年4%—5%淘汰率计算,全市产生的废旧机动车拆解产能最多6万辆/年。现在全市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4家(实际运行企业3家),建成上报待省厅审批的企业2家,据悉还有几家企业在建(计划筹建)。全都投产后拆解能力将达到过剩状态,势必造成恶性竞争,同时造成资源浪费。请在投资前务必详细了解相关规定,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和投资评估,避免盲目投资。

      新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属于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要充分尊重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会同发改等部门加强行业规划指导,加强政策宣传,提醒市场主体谨慎投资,规避投资风险,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指导老企业及时申请资质认定。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要依据《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等规定开展经营活动,积极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指导,诚信合法经营。

 

 

 

2023年1月13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