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01|阅读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局,各管理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信安委办〔2018〕74号)、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暨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商办文〔2019〕18号)要求,深刻汲取息县“12·29”使用违规销售散装汽油致人死亡案、“1·29”呼伦贝尔伊仕丹商场外立面墙体脱落致人死亡案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定祥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两会”是政治生活的大事,安全稳定保障至关重要。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商务部门,局属各单位要持续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持续紧绷安全生产思想弦、把牢安全生产防控关、扭住安全生产责任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高度重视、严密防范、常态长效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平安祥和、“两会”期间和谐稳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
    二、紧盯重点部位,强化双重预防
    一要倾力治理行业安全。围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将成品油流通、商场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餐饮、会展等危险化学品和人员密集场所六大行业作为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针对春节期间人流、物流骤增,促销、节庆活动集中,雨雪、低温极端天气叠加等特点,落实加油站标准化作业及散装汽油实名制销售、商场超市和会展中心流量监控等措施,精准研判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实地排查,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对各类风险隐患实行清单管理,确保闭合销号。
    二要倾心保障企业安全。指导推进局属企业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组织局属企业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查找一批安全隐患、弥补一批硬件短板、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排查纠治仓储设施违规设置可燃物、出租经营门面“三合一”、职工家属区单元通道电动车违规飞线充电等行为,检查防范恶劣天气易损部位、消防设施维护更新、节日值守应急调度等漏洞,未雨绸缪,曲突徙薪。请分包联系局属企业的局领导通过实地暗访、带队检查、现场办公等方式,指导督促局属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改,密切风险防控,并协调支持企业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为企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提供必要保障。
    三是倾情维护大局稳定。最是情暖岁寒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了解、提前掌握局属企业下岗职工、商务系统军转干部及退役士兵等群体的实际困难与合理诉求,在正三观、正视听、正能量上多下功夫,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上积极作为,及时充分落实解困政策待遇,及早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真诚为民情怀换来春风化雨,以至善担当韧劲取得拨云见日,竭力确保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军转退役同志过上舒心年。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商务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履行信访稳定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源头预防和苗头化解,将责任挺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国家、省、市没有来自商务系统的干扰因素。
    三、抓好应急调度,强化值班值守
    春节及“两会”期间,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分别启动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按照规定动作,严禁脱岗、漏岗,杜绝离岗、顶岗,进入临战状态,保持通讯畅通,实行无缝交接,遇有事故和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责任区间内单位平稳运行、形势安全稳定。要建立健全紧盯严守、快速响应、高效运转、处置有力的应急防控体系,推进值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值班人员应急处突综合本领,加强上下对接、左右衔接、系统链接,实现信息共享、风险共治、安全共建。同时,主动配合机构改革,有序对接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整合,确保改革过渡期间蔬菜应急储备等工作不掉线、不断档、不降效。
    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商务部门要建立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项台账(参考样式见附件),并分别于2月4日、2月19日、2月28日、3月15日前,将台账清单报送至市商务局办公室。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商务部门,局机关流通业发展科、服务贸易科、市场运行调节科、市场体系建设科于3月22日前,将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报送至市商务局办公室。
    联系人:刘海涛
    电  话:18790484972
    传  真:3019500
    邮  箱:lht518705@163.com
 
 
 
 
信阳市商务局
2019年2月1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