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信阳市“文明餐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7-30|阅读

关于印发《2019年信阳市“文明餐桌”活动方案》的通知

 
中心城区六区,市直各单位:
    现将《2019年信阳市“文明餐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中共信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信阳市商务局           

                                                                                                                                                                 2019年6月4日

 


2019年信阳市“文明餐桌”活动方案

 
    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餐桌上的文明,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内涵,突出餐饮单位重点,动员社会大众参与,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位,在全社会倡导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消费,提倡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主题

  “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节俭用餐”。

   三、工作目标

    以提高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以酒店、餐馆等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和学校食堂为重点,以餐饮企业和群众为主要参与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切实做到:文明用餐——不喧哗,不强行劝餐、劝酒;安全用餐——注重“舌尖上的安全”,推行公筷公勺;卫生用餐——保持环境整洁,消除有害昆虫及其滋生环境;健康用餐——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提倡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节俭用餐——不奢侈消费,按量取食,剩食打包。

   四、范围和对象

    市直各单位要加强单位机关食堂的文明餐桌活动;各区要不断完善辖区和行业领域内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活动,做到每个门店全覆盖,范围要从餐厅扩大到楼道、电梯、餐桌等显眼位置,张贴、放置餐桌文明广告,同时鼓励餐饮单位自主创新餐桌文明广告,营造更浓的文明消费氛围。

   五、职责分工

   (一)中心城市辖区: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信阳高新区、南湾湖风景区、鸡公山管理区积极履行辖区属地责任,按照全市“文明餐桌”行动统一要求,围绕强基础、抓基层,由辖区文明创建机构牵头组织,定期研究部署“文明餐桌”工作,定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专项督导,定期发布“文明餐桌红黑榜”,加强志愿服务,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健全“文明餐桌”活动台账资料,统一组织并指导督促辖区餐饮企业全覆盖、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机制到位、落实到位。
   (二)中心城区餐饮企业:各餐饮企业认真落实“文明餐桌”活动主体责任,对照“文明餐桌”主题、内容、标准、步骤,将“文明餐桌”纳入企业运营核心内容,制订章程,明确服务流程,加大要素投入,加强氛围营造,集成推广资源,高标准执行“文明餐桌”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特色活动,积极配合辖区和相关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打通“文明餐桌”的“最后一百米”。
   (三)市商务局:会同市委文明办研究制定“文明餐桌”活动方案及考评办法,做好“文明餐桌”活动上下对接和左右联络,协调建立联席会商、节点调度、信息汇总、督导考核机制,定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总体进展调度,定期汇集各相关辖区、市直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等图文影音资料,适时牵头组织或联合市委文明办到各相关中心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暗访督导,协调开展年度工作考评。
   (四)新闻媒体:信阳日报社、信阳广播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围绕文明创建大局,紧扣“文明餐桌”活动主题,聚焦“舌尖上的文明”宣传推广,将“文明餐桌”宣传作为年度宣传工作重头戏之一,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典型报道,每月分别在主要栏目、显著位置刊(播)发“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报道不少于2篇次,同时创新宣传载体方式,综合运用旗下“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动开展手机“随手拍”“抖音”短视频上传等,高密度、高频次扩大“文明餐桌”宣传覆盖面,着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市直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分别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市教体局组织开展学校食堂“文明餐桌”活动;市卫健委组织开展医院食堂“文明餐桌”活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展星级饭店“文明餐桌”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将“文明餐桌”活动纳入食品安全监管宣传、执法检查体系,督促餐饮市场主体以实践“文明餐桌”推动打造“安全餐桌”。市直各单位认真抓好机关公务灶“文明餐桌”活动,并积极成立“文明餐桌”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
   (六)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联络企业、联结文明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加强会员企业餐饮文明自律,推动会员企业及时整改问题、及早稳定达标,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和辖区推进和落实活动,积极树立“文明餐桌”正面典型,示范带动全行业对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六、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节俭用餐的主题,结合普及文明用餐礼仪,食品安全知识等,统一筹划,整体安排,同步落实。
   (一)公开承诺,展示形象。一是支持和鼓励我市餐饮企业打造和谐就餐环境,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在门店入口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体现“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主题的标识。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印发《信阳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文明餐桌”活动倡议书》,倡导协会会员加大力度,积极参与“文明用餐、以俭养德”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
   (二)合理点餐,文明就餐。点餐时服务员应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餐饮企业在提供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普及餐桌礼仪,倡导用餐时不抽烟,用餐时不大声暄哗等,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三)倡导节约,理性消费。各酒店、宾馆、餐馆要提倡文明用餐,对理性消费、节俭用餐的顾客给予适当奖励,对过度点餐,奢侈浪费的顾客进行劝阻;各餐饮单位要对服务员主动提醒适量点餐服务进行培训,营造“文明消费、节约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市直各机关要在本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基础上成立“文明餐桌”引导志愿服务队(组),合理确定“文明餐桌”志愿服务联系点,要及时制定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计划,各单位每年至少要开展三次以上“文明餐桌”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图片报swfwmy@163.com。
   (四)整治环境,保证卫生。各酒店、宾馆、餐馆内外环境要达到六项测评标准,一是环境整洁,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现象;二是店内卫生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有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三是亮证经营;四是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五病”调离率达到100%;五是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六是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五)创建示范,提升品位。制定出台全市“文明餐桌示范店、示范街”和“文明餐饮服务员”评选办法,鼓励社会大众节约用餐、理性消费,逐步引导餐饮企业争做诚信文明经营的典范,带动整个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同时,研究制定对宾馆、饭店、餐馆剩饭剩菜行为的处罚办法,通过严格奖惩,引导各餐饮企业和消费者自觉投入到文明餐桌行动中去,共同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

   七、活动步骤

   (一)倡导阶段(2019年5月20日—8月31日)。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标语、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发出“文明用餐、以俭养德”倡议,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示范引导阶段(2019年9月1日—10月15日)。以机关食堂、星级酒店、学校食堂、医院食堂、餐饮协会会员单位为文明餐桌试点,试点示范主要是在机关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制作温馨提示牌、开辟专栏、设置培训劝导员等方式,向顾客和提倡文明用餐、安全用餐、节俭用餐。在此基础上,评选一批“文明服务员” “文明餐桌示范店” “文明餐桌机关示范食堂”创建一条“文明餐桌示范街”。
   (三)全面推广阶段(2019年10月15日—12月31日)。对照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通过层层筛选,严格掌握标准,对评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总结工作经验,推广成功做法,提升工作水平。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文明用餐、以俭养德”教育活动是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一环,对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和促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认识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好活动任务和活动职责。                       
   (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方式方法和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市场主体自觉、行业协会自律、群众积极参与、政府激励引导相结合的推进机制。
   (三)加强督导,适时通报。根据活动要求,商务部门将协助市、区创建办加强对各机关食堂和餐饮企业的监督和指导,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树立参与意识,对工作积极、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企业,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诿、不作为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拒不整改的将移交到执法部门处置,并适时在媒体上曝光。
 
 
    (联系人:熊绍君 电话:13623768066  邮箱:swfwmy@163.com)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