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8-15|阅读

“我们在主题教育中邀请代表委员进门议、请老干部进门评、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门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7月26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长张建军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南省纪委监委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边学边悟边查边改,确保检视问题精准、整改落实到位。

 

把自己摆进去将问题找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纪委常委会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用“马克思主义手电筒”首先对准自己,深入开展“五查五找五看”,查摆在政治觉悟、思想观念、业务能力、工作方法和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直奔问题去,着眼实效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从统计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全省针对2.06万起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取得了明显成效,我认为还应当深入思考和解决好‘警示教育是触动一阵子、还是触动一辈子’的问题。”在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群部主任李晓玮谈了自己的看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已收集对领导班子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61条,各支部征求意见310条,检视问题416个。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关于‘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职责抓好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推动全面整改、全面落实。”

 

聚焦突出问题即知即改

河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结合个人调研课题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总梳理情况》,从调研主要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开列了需要加快推进的整改问题清单。

“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我们列出了三种具体表现。”河南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专项整治组组长杜道泉介绍,“在严格落实省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制度、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前提下,由办公厅、宣传部负责推动机关干部运用五种方式加强学习。”

针对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机关发文、开会数量同比分别减少44.1%和25%。

聚焦突出问题逐项整改,不搞“花架子”和官样文章。目前,委机关33个党支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问题169个。

 

着力破解工作中的堵点难点

在省纪委常委会的带动下,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结合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打通一批工作“堵点”。目前,已经形成报告或正在组织开展的调研课题87个,结合调研情况开展“微党课”活动114次。

省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与正在开展的“6-45问题整改清单”贯通起来、统筹推进。“‘6-45问题整改清单’是省纪委常委会梳理归纳出来河南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六个方面45项突出问题。”河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刘金志说,“我们把‘6-45’问题整改落实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要求紧密结合,着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河南省纪委监委对委机关各党支部、18个省辖市纪委、40家派驻(出)机构整改工作逐一开展点穴式、突击式调研督导,连发4期通报点名道姓批评,坚决杜绝出现学习“做样子”、调研“走过场”、检视“不深刻”、整改“空对空”等现象。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必须走在前、做表率。”任正晓表示,下一步要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确保检视问题到位、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上出实招、见真章,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扎扎实实推动整改落实。(袁勇 石铭)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