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 2019-03-04|阅读
    3月1日,我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新会、杨蕾、李正军、邵华出席会议。
 
    就做好当前工作,尚朝阳强调,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攻坚战。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当前,我市PM10、PM2.5、优良天数3项指标依然是“两升一降”的不利态势,形势极其严峻,任务非常艰巨。无论是站在政治高度、全局维度,还是站在客观角度,我们都必须破釜沉舟,奋起直追,勇往直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的消极情绪心态,坚决扛牢扛稳责任,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尚朝阳强调,要正视问题,深挖根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攻坚战。尽管各级各部门都加大了攻坚力度,但攻坚氛围不浓、攻坚标准不高、攻坚措施不硬、攻坚工作不科学不精准,还存在着三级包保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攻坚合力没有形成,被动应付思想严重,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不到位,以停代改问题突出,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统筹谋划攻坚工作水平不高,不能坚持问题导向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对照问题清单,痛下决心,用最严措施强化污染源管控,铁腕治污,铁面整改。
 
    尚朝阳强调,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以伤筋动骨的举措坚决打赢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只能打赢、不能失败、没有退路的大战、硬战、苦战,各级各部门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伤筋动骨的举措,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全力攻坚。要彻底整治扬尘污染顽疾,不折不扣落实好“六个百分之百”标准,提升道路机械化、精细化清扫水平。要从严整治机动车污染,严查重罚违法违规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强渣土车管理,加快老旧车淘汰和新能源车辆推广,严控油品质量,抓紧研究出台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方案。要“一企一策”推动企业治污,针对珍珠岩、砖瓦窑、商砼、家具制造、“散乱污”等企业,按照整治技术指南,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监控,倒逼企业合法生产、达标排放。要全面加强燃煤散烧治理,加大巡查和执法监管力度,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彻底斩断非洁净煤和劣质煤销售渠道,彻底斩断散煤流入禁燃区的来源。要彻底阻断餐饮油烟污染,彻查各辖区内的餐馆和露天烧烤,坚决整治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在5月底前集中整治到位并全面完成洁净烧烤炉替代工作。
 
    尚朝阳强调,要动真碰硬、严管重罚,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坚决打赢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执法监管,强化科技支撑,强化督查问责,痛下决心,真抓实干,用作风建设的提升促大气污染攻坚工作水平的提升,为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会上,市控排、控尘、控车三个专班通报到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中心城区五个辖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