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防汛减灾保民生

发布时间 2021-07-23|阅读

      入汛以来,我市平均降水47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0%。进入7月,我市平均降水24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1%。7月15日以来,我市部分地区突降暴雨、大暴雨。强降雨造成6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222座小水库出现自然溢洪,持续强降雨致使水库险情、山洪泥石流及滑坡风险加大。

  “要坚持问题导向,扛牢主体责任,抓实关键环节,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入汛以来,市委书记王东伟、代市长蔡松涛先后多次召开全市防汛部署会议和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部门及强降雨集中的平桥区和息县、淮滨县、固始县等防汛重点县区工作情况汇报,调度各县区防汛备汛工作,并多次赶赴水库河堤、桥梁涵洞、防汛物资贮运站等处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要求全市各级立即进入战时机制,坚持防汛“金标准”,严守防汛“铁纪律”,切实盯紧盯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努力实现“不溃坝、不决堤、不死人”目标。

  入汛的首场考验来自7月16日。7月15日夜至16日11时,市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出现暴雨、大暴雨,降水量50毫米至100毫米的有21个站点,信阳市区135.7毫米,最大降水量为平桥区龙井乡251.4毫米,最大雨强为平桥区明港镇101.6毫米/小时。强降水导致中心城区河道水位快速上涨,交通主干道的立交涵洞、低洼地区积水内涝。

  我市多部门闻“汛”而动,在暴雨中坚守岗位:市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迅速对积水涵洞、主次干道等区域实施交通管控、巡查值守,立交涵洞泵站全负荷抽排,并调度浉河橡胶坝、福桥浉河水闸、龙湖水闸等水利设施加速排水。在浉河区四一路涵洞、羊山新区新七大道涵洞等积水涵洞,城管、交警等部门及时拉起警戒线,劝导市民及车辆绕行,疏导车辆,安排人员驻守,并积极对群众进行救援;市环卫、市政等部门重点对排水管网、雨水井、雨水篦子等排水设施垃圾杂物及时清理清掏,保障排水畅通。道路积水清理干净后,采取人工、机械相配合的方式,对道路淤泥杂物进行清理,快速恢复干净的市容环境;市城市数字化管理中心组织城市管理网格员、视频监控员,利用网格巡查,视频监控、12319热线等方式,对中心城区所有主次干道、桥涵等道路积水情况进行排查,排查各类井盖移位、树木断裂等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通知责任单位处置。

  7月16日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1号令下达后,我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抓好各项防汛措施落实。

  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明确防汛工作重点,加强会商研判,严肃防汛纪律。主要领导全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成立了县(区)长、常务副县(区)长、分管水利的副县(区)长3人组成的工作专班,督促责任落实,排查风险隐患,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措施到位。

  市县防办牵头,应急、水利、气象、城管等多部门在强降雨期间加密预警预判,联合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实现精准预报降雨区、降雨量,通过预警短信、汛情简报、微信等多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到相关责任人和基层一线。

  立足信阳实际,实行“三防三知”清单化,市县各级重点防范化解“小型水库险情、山洪泥石流及滑坡”等风险,做到“知基本情况、知动态变化、知应急措施”。同时,抓好尾矿库、河道险工险段、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万无一失。

  统筹整合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抢险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拉得出。预置市县专职应急救援队300余人,实行定风险部位、定责任人员、定器材装备、定抢险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转移疏散群众,迅速核查灾情,调拨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妥善安置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全市防汛指战员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密切监测雨水汛情,高度关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市县两级防办在“七下八上”关键期和敏感期,加强检查监督,实施一天一抽查、一天一通报,既抽查值班值守情况,也检查业务熟悉情况。同时,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牵头的4个防指督导组将强化督导检查,实现雨降到哪里,值班抽查和督查检查实时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我市还依托“云”科技应对“雨”危机。通过运用中心城区水环境智慧管理系统在城区布设10个雨量站,计入城区重点路段的110多处监控视频,实时采集降雨和积水信息,监测行洪情况。遇到险情第一时间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发布指令,迅速交办给相应责任人,及时发现、处置、反馈,巧借科技智慧,有力地调度指挥防汛救灾。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23日至24日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25日至26日多云有雷阵雨,东南部有中到大雨。来源: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