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4月商务经济呈向上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 2020-05-26|阅读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前3个月我市主要商务指标有所下滑,4月起通过“疫”后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主要指标企稳回升,呈现向上向好运行态势。
    一、指标运行情况
   (一)省外资金回稳拉升。1-4月,全市实际引进省外资金89.4亿元,同比下降10.69%,完成全年目标302亿元的29.6%,增速和目标完成比分别位居全省第1和第2位,降幅较3月明显收窄10.18个百分点,重回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4月以来,我市全面重启招商引资,深入谋划推进精准招商,创新举办第三届信商大会“云签约”,淮滨、息县、罗山、光山等县一把手走出去招商,平桥、浉河等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4月当月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同比增长26.5%,高于全省平均26.1个百分点,当月招商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分别同比增加26个、142.5亿元,招商引资力度显著增强。
   (二)稳外资扎实有力。通过存量挖潜和增量引进并举,加大稳外资力度,1-4月实际吸收外资18976万美元,同比增长3.7%,完成全年目标59204万美元的32.1%,增速和目标完成比均居全省第4位,较3月前移6个位次,且实现了正增长;新设立外资企业3家,合同利用外资7066万美元,仅次于郑州市,世界500强光大集团旗下光大环保(平桥区、固始县)、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电力新能源(新县)在我市布局项目落地,为我市外资逆势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三)稳外贸取得积极进展。着力应对疫情对外贸领域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争取并落实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90万元,帮助13家企业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协调永豪轩家具116个货柜直达舟山港,开辟了海铁联运新通道。1-4月,全市进出口总值12.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增速居全省第5位,其中出口5.94亿元,同比下降4.0%,增速居全省第10位。平桥区舜宇光学、仁新实业潢川县华欣食品居出口前三位。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招商引资力度不平衡。总的来看,县区力度大于管理区开发区。县区中,淮滨、平桥、息县、罗山等持续做到大员上前线,部分县区由分管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个别县区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未见明显动作。国内外疫情深刻影响产业链协同复苏,招商难度特别是大项目引进难度空前增大,4月份省外资金仍处于下行态势,亿元以上签约项目仅有44个。外资方面,平桥、淮滨、新县、息县、罗山、光山超过目标序时进度,潢川县、潢开区吸收外资为零。
  (二)外贸龙头企业进出口不稳定因素增加。由于国外疫情持续严峻,有160多个国家进行了贸易限制,农产品、食品、土特产品出口受阻。信钢公司去年进口库存量较大,今年进口预计减少;舜宇光学等因上游生产商停产,以及境外消费需求下降采购停滞,出口订单受到影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精准招商。紧紧围绕“高层次、小分队、精准性”总体思路,坚持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机制,鼓励县区大员走出去对接洽谈,协调“一核两翼两带”驻地小分队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延链补链,巩固放大信商大会成果,吸引产业链上更多老乡企业返乡投资创业兴业。健全招商项目科学评价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对重点在谈项目进行联合研判,在扩大招商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招商质量。配合建立产业招商投融资平台,申请设立主导产业招商基金,推动开展市场招商、资本招商。
   (二)着力抓好稳外资稳外贸。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设立服务效能,加强与相关商协会合作,拓宽外资招商渠道,紧盯意向外资项目,促进转化为落地项目并注册企业。督促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用好中小开、出口退税、进口贴息、信用保险等“组合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外贸基本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127届广交会(网上),通过展会推介产品、寻求商机、开拓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