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动静之间——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谈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13|阅读
决战动静之间——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谈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

信阳毗邻武汉,两地人员往来密集。疫情防控阻击战,如何守住河南“南大门”,信阳重任在肩。

“疫情防控要的是静,大家都要停下来宅在家里头。”

信阳位于革命老区,24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其中28%是登记在册的贫困户。疫情防控中助推复工复产,信阳任务紧迫。

“复工复产,要的是动,要流动。”

动静之间,信阳别无选择,只能双赢!

“否则的话,不但我们今年要脱贫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过去已经脱贫摘帽的这些贫困户,有一部分也有可能返贫。”

决战决胜,信阳目标明确。

“我们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方面要最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更加精准地推动复工复产,保证农民收入不减,脱贫成色不变。”

河南新闻广播“新闻访谈”:《决战动静之间——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谈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

主持人:前期,信阳疫情防控形势特别严峻,压力很大。现在从武汉,从湖北,包括全国来说,疫情防控的形势是向好的,您是不是可以松一口气了?

尚朝阳:完全没有可以松一口气的感觉。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我们必须牢记在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现在出现了新的情况,就是外防输入。最近陆陆续续从日本、韩国包括伊朗回来了一部分人,我们信阳现在回来了200多人,尽管还没有在这200多人中发现确诊病例,但是回来都要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隔离。

主持人:这些天,大家除了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之外,还在关注一件事,就是企业的复工复产。今年春节,信阳返乡农民工将近100万人,目前信阳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复工情况怎么样?

尚朝阳:信阳是劳务大市,我们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有240万人,今年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是99.4万人,占在外务工人员的41%还多一点。信阳因为毗邻湖北,靠近武汉,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我们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守好我们河南“南大门”的同时,从三个方面做好返岗复工:一是搭建务工平台;二是畅通农民工从信阳到务工地之间的通道;三是加强与务工所在地政府和企业的联系,保证农民工能够顺利地返岗复工。截至3月9日,已经有84.5万人返岗,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85%。

主持人:具体一点,比如说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帮助这80多万农民工到达他们即将返岗复工的地方呢?

尚朝阳:中央和省里的要求都非常明确,而且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我们地方政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这些要求和激励政策落实落细。我们大体上是从这几个方面来做的:第一,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主要是做什么工作呢?一是宣传政策,二是发布务工信息,三是顺利地把农民工送到他们就业所在城市和企业。第二,我们充分调动各级基层组织的作用,对于从外地返乡的农民工,以及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民工,逐一登记造册,看看他们有什么需求,然后建立台账,我们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发挥我市人社部门的主渠道作用,与农民工的落脚地进行联系,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与这些地方建立起一种政府间的合作机制。第四,打通堵点,主要通过“专车、专列、专机”三种方式。农民工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年基本上过了正月十五就要出去,二月二之前基本都要走了。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都设了很多的检查站,要靠他们自己出去是不可能的,太困难了。这时候政府伸出援手,解决了农民工想出去又走不了的问题。最近这一段时间,通过“三专”走的农民工已经超过10万人。

2月14号,信阳新县开通了第一班从县城到信阳高铁站的农民工务工专车。

“从村里面报名之后,政府就会安排车,把我们接到县里面,然后再到火车站。”

2月26号,信阳商城县开通了第一班跨省务工专车,发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务工地。

“村到乡有爱心车,乡到县里,我们每个人有补贴。从家门上车门,从车门到厂门,一站式服务到位。”

3月7号,信阳市首趟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开行。

“这里是信阳市火车站北广场的候车大厅,今天下午5:48,信阳市首班返岗复工点对点专列将从这里出发,这趟专列将搭乘信阳市6个县区的1260名务工人员直达深圳。”

3月8号,经与多家航空公司沟通协调,148名农民工乘坐首架专机从信阳明港机场出发飞往宁波。

“我们可以上班,可以挣工资了。”

主持人:咱们信阳市在助推农民工返岗复工这方面工作做得非常及时,而且想得比较周到。不过这些专车、专列、专机更多是相对于农民工务工地点比较集中,还有一些农民工仍留在家里,但是他们依然有外出的意愿,对于这部分务工人员我们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尚朝阳:除了我们通过“三专”方式外,还有很多农民工是通过自驾车出去的。我是回来了99.4万人,走了84.5万人,这中间大概还剩15万人。15万人我们的想法是应出尽出、能出尽出,因为只有顺利地返岗复工,他们才能有一份稳定的职业、稳定的收入,所以,我们下一步任务还很重。一是对那些有明确意向的人员,继续给他们提供服务,使他们能尽快地返岗复工;二是对过去没有外出务工的人员,他们想外出务工,怎么办?现在主要通过网上招聘这种方式。三是我市有4.6万多人是从武汉回来的,这些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返回武汉的可能性比较小。我们逐一进行了解,了解他们的意愿。对愿意转岗的人员,我们就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来帮他们寻找到新的工作岗位。我们的人社部门与沿海发达地区劳动部门和著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说前一阶段温州的一个招工队就带来了2万个就业岗位。还有一些长期在武汉的工作人员,有的甚至长期在那儿租房,对这部分人,我们帮他们寻找一些临时性的工作岗位,在这个过渡期内有稳定的收入。我们还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呢?比如说我们的外建党组织,就是在外出务工比较多的地方,都有外建党组织,在当地的影响非常大;二是依靠信阳在外地的商会;三是在外地务工的有些已经成为知名的企业家,他们在当地非常有影响,我们动员这些人来帮助农民工寻找就业岗位、提供就业岗位,还是非常有成效的。

主持人:从武汉返回来的这4万名多农民工,他们一到达家乡就分布在各个村庄、各个街道,那么我们怎么去找到他们?精准地帮到他们?这个工作是要做细做实的,我们是怎么做的?

尚朝阳:我们主要是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发挥各级组织作用,从武汉回来的、包括从湖北回来的人员,每个人都登记在册;二是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大数据,一天一交办,落地查人,这两个数据对照一块儿的时候,从武汉、从湖北回来的人员情况我们都能够精准把握。

主持人:也就是有了这样一个精准的把握,才能后续精准地去帮扶他们。

尚朝阳:现在看只要基础工作做得细,对于农民工返岗复工也是很有帮助的,寻找新的就业岗位也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这些台账,很容易找到每一位人员。

主持人:其实也就是最初我们要把这个工作做扎实,才能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展开。

尚朝阳:所以说又回到刚才讲的一句话,就是总书记教导我们,什么事都做实做细。

“当时我们是两套班子,一是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是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另外还有一些同志,就是提前来思考我们的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工返岗。”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信阳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这批货是我们复工以来生产的第一批货,这是今天装的第7个柜,要运到西班牙。”

“盼望了很久,盼望我们能上班,上班了我们大家都有钱赚。”

“我们已经24小时两班倒,现在产量基本能达到80%,计划在3月10日前百分百复工。”

截至3月9号,信阳市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824家,复工率74.3%。其中,24家骨干企业已全部复工,69家重点企业已复工66家。全市413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187个,开工率45.3%。”

主持人:面临疫情的影响,其实全国的企业也是在复工复产方面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对于信阳本地的企业,要想助推它们尽早复工复产,咱们都采取了哪些扎实有效的举措?

尚朝阳:企业复工复产确实很难,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这样一种大形势下。疫情防控要的是静,大家都要停下来宅在家里,复工复产要的是动,要流动。我们在经过调查研究之后,就感到有几个问题必须解决。一是企业员工回来难的问题,通过点对点解决。我们最早提出两表一书一证,后来通过健康证、健康码,更简便一些。二是门对门解决通勤难的问题。很多企业这些年都是东部产业转移过来的,他们的员工宿舍过去一般是六到八个人住一间,现在按要求只有两人住一间,很多职工还要住在小区里面,但是小区的管控比较严格,怎么办?我们给车辆和人开通行证,确保他们从厂区进入小区畅行无阻。三是面对面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这次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一般如果融资的问题解决不了,撑不了3个月。所以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里和市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那就是领导干部包企业,主管部门负起责任,然后每家企业给他确定一名首席服务员,带领金融部门到企业去上门服务,面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四是企对企,就是企业对企业解决运输难的问题。我们在市内除了国家提出的A证和B证以外,又创建了一个C证。企业只要拿到C证,在市内就畅行无阻。同时,我们主动帮助开工企业联系本地和外地企业,使他们能够提供原料、配件,同时企业的产品在销路上能够没有障碍。从目前看,这个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所以说有以上四条措施,复工复产才能够比较顺利,企业也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这几年,各级地方政府还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尽量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之前我们也一直在做这项工作,那么当下因为疫情的影响,可能这项工作做起来难度会更大一些,但是它的意义也就更凸显出来了。我们如何引导愿意留下来的这部分人创业就业呢?

尚朝阳: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出台政策,激励当地企业能够尽可能多地吸纳这些人在当地就业。我给你举个例子,淮滨县过去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们信阳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过去,在外地的绰号叫“洪水招待所”。

主持人:叫“洪水招待所”,为什么?

尚朝阳:就是因为十年九涝,所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这几年,淮滨县在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方面做得非常好,现在的纺织服装业在中西部地区县级这个层面是规模最大的。淮滨县利用今年这样疫情的机会,从春节就开始对在外务工、从事纺织服装业的熟练技工进行登记,然后签约。为了拴住这些人的心,签约之后就发基本工资,上班之后再发补贴。淮滨县用这种方式留住了4200人,既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就业岗位,也揽了人才。

实际上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注意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且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这些人回来以后创办了一些企业,尤其是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包括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等,吸纳了大量的贫困户和当地的群众,这些人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成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信阳市加大本地就业岗位开发力度。

“比如说现在我们河南省提出了国土绿化,能够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比如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有很多公益岗位。”

优先支持扶贫产业复工复产。

“带贫企业、扶贫车间等等,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

“开辟绿色通道,使这些鲜活的农产品能够顺利运出去。”

加快实施扶贫项目。

“从目前进展情况看,我们今年所有的扶贫项目,3月底以前能够全部开工。”

主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但是我们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两场硬仗对于我们来说压力也是很大的。

尚朝阳:我们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上,主要的做法是:一是优先促进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对带贫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彩田园的示范企业,还有一些扶贫车间等等,我们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使这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主持人:其实这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也优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尚朝阳:是的。二是尽可能多地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我市有20万方大塘,现在很多大塘基本都干了。我们就抓住这个时机,清理大塘,这个也可以吸纳农民工就业。清塘,包括种树,疫情防控,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每天如果参与的话,可以挣到70到100块钱。

三是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我市市8个县全部是电商扶贫的示范县,我们利用这样的牌子,这样的平台,把产和销结合起来。开辟绿色通道,使这些新鲜的农产品能够顺利地运出去,使农民生产的这些农产品能够为他们换来收入。

四是加快实施各类扶贫项目。对那些发展前景好、带贫能力强的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办理各种手续,帮助项目能够尽快落地。从目前进展情况看,我们今年所有的扶贫项目,3月底以前能够全部开工。

总的来说,能出去的这些在册的贫困户能够尽快出去,出不去的话,我们能够在当地给他们寻找到能获得稳定收入的就业岗位,保证他们的收入不减,这样下一步脱贫的成色不会掉色。

主持人:咱们信阳在助推企业以及包括帮助农民工尽早复产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是很有成效的。我们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来做这个工作,或者说我们做这项工作,对于信阳来说它的意义在哪里?

尚朝阳:我觉得至少有三点,一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信阳市有240万人在外务工,其中28%的是统计在册的贫困户。有一个调查结果表明,农村有80%的农民或者说贫困户家庭有80%的收入都来自于外出务工。像普通岗位一个月的收入是4000元至6000元。按保守计算,如果一个人在外务工,一年有3万块钱稳定收入的话,一家人能够稳定脱贫。正因如此,我们对于农民工返岗复工或者农民工外出务工,就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否则的话,不但是我们今年要脱贫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过去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户,有一部分有可能返贫。

二是信阳市经济发展的强大的支撑。信阳人敢打敢拼,敢闯敢试。很多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从目前保守的估计大概有40万到60万位小老板。在这些老板中,有一些还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我们现在正在统计,正在筛选,信商在外面从事的产业,创办的企业与我们现在主导产业之间的联系,下一步,我们将依据产业链这种理念,更加有效地推进信商回归,成为我市下一步把工业做强大的动力。

三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去年9月16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来到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进行调研指导工作,特别提出“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的殷殷嘱托。我们现在就是想动员全市人民,继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努力,在致富的道路上奔跑,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而创造美好生活,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我们也相信,通过全体信阳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也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再一次感谢尚市长!

截至3月11日24时,信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例,累计治愈出院271例,治愈率98.9%;连续1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3天无疑似病例;无危重症、重症患者。

截至3月11日,信阳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07家,复工率81.8%;正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岗人数18.1575万人,现已返岗员工9.9076万人,返岗率54.6%。截至3月11号,全市带贫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已复工907个,带动贫困户复工2.1673万人。
   来源: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