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商扶贫先进集体—信阳亚森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2|阅读
                                                                                                  信阳亚森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林产业的发展,把农林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灵秀罗山的重要产业。着力打造林果品牌,开发乡村旅游,弘扬乡村文化,发展农村经济。通过科学规划、政策驱动,培植大户、示范带动,强化领导、服务促进,取得了可喜成效。下面我就公司发展农林产业,并通过互联网+农业的电商模式助力产业扶贫情况总结如下:
一、企业概况
亚森公司于2014年注册成立,以生态有机果园种植、加工和流通为主业。公司流转承包土地5500余亩,现已种植梨树2100余亩,有红脆蜜梨、秋月、黄金、黄冠等6个新兴品种;桃树1900余亩,其中有光武圣桃、春雪、中秋王桃等7个早中晚期品种;另有金丝枣、猕猴桃、石榴树、葡萄树、杏李等,可供采摘观光。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每年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二、产业扶贫措施及成效
1、公司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管理模式,由公司负责种植管理经济林基地,贫困户参与生产和入股分红。
2、公司定期免费进行经济林管理的技术培训,并派技术员进行现场指导,使贫困户有一技之长。
3、以孙岗村、丰店村为中心,公司与当地500余户农户及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带动协议,户均年增收2500-5000元。
4、每年可为当地群众、贫困户提供生产工作机会16000人次,随着产量的增加用工量会逐步增大。
三、公司电商业务开展情况汇报
公司重视多渠道、多样化的销售模式,于2017年建立了电商团队,并通过建设微信公众号、微信商城等方式开展电商业务,2018年电商业务正式开展,现有产品包括自产鲜桃、红梨、土鸡蛋等当地土特产,与多家生鲜配送经验丰富的物流企业展开合作,水果销售高峰期日均发出电商订单100余单。
练好“内功”,不断夯实产品质量。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挑战,一是标准问题:农产品与工业品不同,标准化的问题一直很难解决,部分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无标可依或有标不依的情况,导致农产品质量缺乏公信力,造成了产品售卖的难度和难以保证用户体验;二是信任问题:由于农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碎片化,使得从初级农产品的生产到餐桌之间的整个产业链形成多个断点,甚至同一家电商不同批次农产品质量的差异较大,很容易在生产与消费的对接过程中出现信任问题。面对这些矛盾,我公司采取严谨遵循农业部制订的《绿色食品种植及生产操作规程》严格约束种植、生产、销售整个生产流通环节,秉承“工匠精神”,诚信打造食品生产全产业链绿色健康体系。去年以来,公司已提交无公害农产品申请一个、绿色农产品申请一个,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消费者信任问题,提升了消费者认知度和满意度以及品牌知名度。 
电商扶贫先试先行。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随着电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公司抢抓精准扶贫政策机遇,不断创新电子商务理念,延伸电子商务功能,积极与当地贫困户签订电商扶贫带动协议,通过土特产回收、代卖,提供订单的分拣、包装等工作,为贫困村“村出列、户脱贫”提供了强力支撑。实现了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目标。
 
 
信阳亚森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