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陈润儿署名文章大量列举信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典型例子

发布时间 2019-04-16|阅读
    4月15日,省长陈润儿在《河南日报》发表长达万字的署名文章《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关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的调查》。此篇调研报告中,省长大量列举了我市和平桥区、新县、光山县、淮滨县、商城县、固始县等6个县区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方面的16个典型例子。
 
    省长陈润儿撰写的《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关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的调查》,全文共分“从‘走出去’到‘引回来’的历史嬗变”“从‘农民工’到‘企业家’的梦想成真”“从‘一家富’到‘乡村兴’的创业效应”三个部分。文章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农业经济发展了、农村活力增添了、农民笑脸更多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正在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此篇调研报告把握了我省“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有分析、有数据、有事例、有思考,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多搞一些这样的调查。
 
    信阳是劳务大市,劳务输出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1/4。在河南对外输出的劳务大军中,每10人中就有一个是信阳人。在省长陈润儿调研报告的三个部分中,每个部分都有信阳的典型例子。
 
    “从离乡务工到返乡创业的变化,折射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反映出了河南城乡融合发展的大气候,体现出了众多‘农民工’兄弟回报桑梓的大情怀。”如在第一部分“从‘走出去’到‘引回来’的历史嬗变”内容中举例,信阳积极整合乡村振兴、返乡创业、就业创业、产业扶贫、招商引资等政策,在创业项目、财政扶持、土地流转、场地使用、人才引入、税费减免、担保贷款等方面为返乡创业提供具体支持,还在户籍管理、子女入学、创业保障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让返乡创业者有更多的获得感。淮滨县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了工商资本和农业资本的结合、促进了人才回归、技术回乡和资本回流。固始县还组织开展了外出务工人员“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并广泛宣传报道,使返乡创业者感受到了极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伴随着返乡创业热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人员从曾经的‘农民工’成为勇立市场经济潮头的弄潮儿、致富一家带富一方的企业家,在拼搏与付出中演绎精彩的人生。”如在第二部分“从‘农民工’到“企业家”的梦想成真”内容中举例写到,淮滨县华长明返乡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淮滨万和纺织公司,从香港引资6000万港币成立淮滨川大纺织公司,联合浙江省河南商会投资18亿元人民币成立浙商纺织公司,带动淮滨形成纺织行业上游产品生产配套一条龙的产业集群。淮滨县返乡创业人员围绕该县实施的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打造了稻鱼种养、狮头鹅(白鹅)、薄荷等一批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小镇。光山县张斌从广州返乡创办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销售新型环保设备和节能电热电器,获得54项国家专利,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光山县依托当地羽绒资源和几十年羽绒加工传统,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行量身定制、连锁加盟等经营模式,全县规模以上羽绒服装加工、绒毛加工、羽绒辅料加工企业55家,现场充绒户1.2万家,从业人员15万人。新县吴启权通过近30年打拼,成为上市企业深圳长园集团董事长,回乡投资创办数控缝纫设备装配企业,预计年利税1.5亿元以上。新县张思恩回乡创办西河农耕园合作社,结合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以及豫风楚韵传统民俗,以“绿色”引领,借“古色”添彩,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近千万元。新县农民曹海返乡与朋友合伙创办万禾公司,后与羚锐集团合资组建兴锐农牧科技公司,形成了年出栏2万头以淮南黑猪为核心链的商品猪群。固始县张传卫返乡投资25亿元兴建明阳产业园,生产风力发电和纳米碲化镉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备,产品销售覆盖了中部六省和京津冀地区。商城县周其鹏、周正祥父子,返乡承包荒山发展茶叶生产,父亲抓生产、儿子管营销,把茶厂建成了“国家级有机茶园示范基地”。浉河区李广义,返乡创办广义茶叶专业合作社,在种植有机茶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茶旅游观光,形成了完整的茶产业链条。
 
    “实践表明,返乡创业人员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也架起了城乡互动的桥梁,不仅展现了从‘走出去’到‘雁归来’的华丽转身,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输出一人致富一家’打工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创业效应转变,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动者、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美丽乡村的推动者,为城乡融合开辟了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要素。”如在第三部分“从‘一家富’到‘乡村兴’的创业效应”内容中举例写到,光山县陈世法返乡创办油茶产业开发公司,吸纳10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带动周边21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新县返乡创业人员围绕当地山水资源和“乡村、乡野、农耕、古民居”等特色元素,整治脏乱差的村庄环境,打造了一批特色村落,实现了“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蝶变,给沉睡的山村带来了新气象。平桥区郝堂村80%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不挖山,不填坑,不扒房,不砍树,以独特的自然环境、古老村落、民俗风情为村魂,让村庄融入大自然,实现了“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调研报告的结论认为,“农村既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返乡创业正当其时,乡村振兴前途无限。”(信阳日报)
主办:信阳市商务局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五大道66号 Email:xinyangzs303@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网站标识码:4115000012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81号 豫ICP备20010837号